nenithil

对于凯尔希与萨卡兹、特蕾西娅、巴别塔、罗德岛关系及其发展的分析猜测(九)

仅仅是对目前游戏里出现的关于凯尔希和萨卡兹复杂纠葛的资料做一些梳理和合理延伸。非cp向。欢迎大家讨论和交流剧情

接上

5)凯尔希对自身使命和萨卡兹民族的态度


——————————————————

说到这里,我又要谈谈,所谓凯尔希“被使命奴役的一生”,由于一模中这句话,凯尔希被部分观点看作被使命,或曰前文明,所奴役,想摆脱而不得:

她终究无法摆脱这个使命而活着,像进食,又似睡眠。

这被和“她是ai”联系起来——因为这是她的程序啊,再厌恶也改变不了设定,好惨好累!

这是我最想澄清的地方。凯尔希对自己的使命,高度认同,可以说就像爱因斯坦认同物理学一样。——她是有疲惫的时候,毕竟这不是迟迟成功不了吗?但这就像爱因斯坦也会声称“现在当物理学家不如当水管工人”,但如果你真的诚恳同情并建议他放弃物理学,猜猜他会有什么感想?

事实上凯尔希不仅行为十分诚实,从没放下过使命,思想和语言上也对此肃然起敬:

“保存者”:认同DOCTOR的情感不过来自于这几万年来都未被磨灭的情感模块罢了。我不是那位弗里斯顿本人,我只是被制造出的工具。

“保存者”:......但是你比我更有血有肉,也更加自由。这让我有些......羡慕。

凯尔希:安慰的话会显得我在蔑视你的使命,弗里斯顿。 

保存者的使命,那可是不能跑,不能跳,万年的孤独守墓,比凯尔希坑太多了,最后也没有半点成果。但凯尔希却毕恭毕敬,可见她对使命的态度是——如果会显得蔑视我的使命,那你连安慰也不要安慰我

——就她这个认知这个觉悟,指望她放弃使命,就像要爱因斯坦转行,那能行吗?一辈子折腾不出正确的统一场论,老爱就不干物理了


而关于凯尔希自不自由这个问题,我想,绝对意义上的自由当然是不存在的。所谓的自由,就是听从自己内心的意志行事。——而且,凯尔希的使命是什么呢?那可不是什么“坐在办公室前整理文件”这么具体的东西,而多半是:治愈这片大地,保护和延续人类文明——这听起来那就是大而空泛,没错,这也就同时给了凯尔希很大的自由空间,因为怎么样才算治愈这片大地,什么样的文明值得延续,怎样才叫延续——这都是极具争议性,可以被自由诠释的话题。所以凯尔希才会找不着北,感到一片茫然,连方向都找不到了,就别提“束缚”了。搞笑地说,这就像物理系学生被导师赶去自己定研究方向一样,辛苦是辛苦了,那不是挺自由的?

(好吧,这都好像有点幸灾乐祸了XD

因此凯尔希其实没有理由想要丢掉这个使命。她对这个使命最大的嗝应,也无非就是,这是“被人赋予的”,以她对追寻自我的热衷,她自问个几万年“这究竟是创造者给我的束缚,还是作为凯尔希的我自身意志的召唤”也不奇怪。不过这个使命和她的价值观(或称荣誉感)实在太一致了,指望她放弃,我看不太可能。(这样的话本游戏最大的正能量旗帜也就被烧了)

凯尔希的觉悟强到啥程度呢?在目睹了“保存者”临终时的挣扎,凯尔希也一点都没有顾影自怜,她只是同情对方,并且继续肃然起敬。

凯尔希:现在的哀嚎究竟是过往的回忆,还是在极短时间内冲击情感模块的应激反应,外人无从判断。

凯尔希:我只感到,怜悯。以及敬重。 


所以说, 设定也好,习得也罢,凯尔希整个人就是非常英雄主义的。她就不可能过什么“平凡但温暖的生活”。至于这好不好,也正如她自己所说: 以某种形式活下去并没有天然的正确性——苦乐自知。 无论如何,于每刻践行自己的意志,凯尔希一直在切实地活着。

——————————————————————————

叨叨了这么多,重新扯回萨卡兹。在凯尔希眼里,萨卡兹是和其他种族没有本质区别的大地上的一员,是被战争,歧视,偏见,矿石病拖入苦海的受害者:


——M8-2


但她也很清楚,经过源石,经过其他各种苦难经年累月的塑造,萨卡兹的民族特点已经有了无法挽回的改变,远非“受害者”那么简单:


——7-6

凯尔希    萨卡兹的仪式往往不只是在挑战一种现代技术。

凯尔希    它几乎是要重新挑战这片大地上的其它文明,就像历史上萨卡兹们谋划过的一样。

——这话信息量很大。凯尔希是如此警惕萨卡兹,也了解萨卡兹历史上干过的糟心事,在她看来,萨卡兹的传统是所有文明的敌人(所以不用奇怪她第二世干的事了)

(此节继续TBC,老虎怎么回事啊,无语。。) 

PS:方舟並不是没有ai突破自己初始设定的例子。这在前面的小节有提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