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ithil

对于凯尔希与萨卡兹、特蕾西娅、巴别塔、罗德岛关系及其发展的分析猜测(八)

仅仅是对目前游戏里出现的关于凯尔希和萨卡兹复杂纠葛的资料做一些梳理和合理延伸。非cp向。欢迎大家讨论和交流剧情

接上

5)凯尔希对自身使命和萨卡兹民族的态度


啊,先把特蕾西娅的遗书放一旁,提前整完这节,因为正好看到许多令人无语的说法——果然只有这个才能大大刺激表达欲。

先来谈谈凯尔希的性格变化。自从凯尔希的ai身份被明示后,对她的过去和之前的一些言行就被全部翻出来重新解读,很多都变成了”她是机械“的证据。更有人振振有词地说凯尔希一开始”没有感情和认知“,只是一个纯机械的服务用机器人,在经历了泰拉数万年岁月,或者本来只是无情使命工具人,在特蕾西娅的感化下才成为”真正的有感情的人“

……这种观点透出的自我陶醉感着实令人无语,什么人类伟大的人性居然把机械的可悲的AI给感化拯救了,万物之灵的光辉普度众生。而相反的证据随便一抓就有,我在这里抽出一些说说。

首先就涉及到凯尔希与萨卡兹的关系——凯尔希与提卡兹的关系是历史遗留问题,她对提卡兹持有的特殊感情,本就不是因为特蕾西娅而已:

她不得不按捺下那些关于提卡兹的回忆,试图不去怀恋那些源石尚没有把生命塑造成如今模样的过往,不去纪念一种早已消失的可能性。

时间不多了。凯尔希这么告诉自己,她陷入自责

这是一模的内容。很显然,凯尔希的第一世就与提卡兹密切相关,他们之间有无数回忆和深厚情谊——同样地,请看看这段话,“试图不去怀恋”,“纪念”,“自责”,字里行间都显示了凯尔希的人性和情绪!不会有人觉得这些都不能算人的感情,只有跟人说软话才算吧?凯尔希一开始就显然不是什么纯机械,而是类人AI,对外界从来不乏感情。

正如她自承:

凯尔希:我很庆幸自己不单单是一台器械,从漫步在这失落的尘土之上的那一刻起,我就在找寻那个最初的答案。 

从在泰拉苏醒开始,凯尔希就在追问自我,这不就是所谓的“独立思考和感知”。一般认知中的“纯机械”会干这种事吗?


另外我想说,什么”AI被温柔的人类感动觉醒人的感情“,根本就不可能!人的情绪是一种功能,人拥有情绪,是因为它有相应的脑部构造——而一个AI有情绪,当然也是因为它被内置了相应的情感模块:

“保存者”:认同DOCTOR的情感不过来自于这几万年来都未被磨灭的情感模块罢了。我不是那位弗里斯顿本人,我只是被制造出的工具。 


除非对她进行某种技术上的改造,加入或者毁坏这个模块,就像破坏人的大脑,任何人都不可能生成或者消灭她“人的感情”。经历会让她的性格特征和习惯发生改变,但这些都是人的感情变化——人本来就是多种多样的。


从活动中我们知道兽主是前人类创造的AI,而方舟种种魔幻的设定,什么源石海嗣拉特兰上帝石棺,几乎都指向前文明——因此我们可以合理地猜测,什么巨兽,猩红剧团,可能统统都是前文明AI。前文明AI作为长生种广泛地存在于泰拉大地。但他们都很明显地不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自我意识和情感,凯尔希并不是例外。实际上不具有这些特征的传统AI才是例外,游戏中可能只有一个例子:

“萨科塔为什么会有光环与翅膀?”
“冰冷的指挥系统赋予了它们身份上的认同。没有自我意识的机器却以神的名义启动,去履行它自己都无法了解的使命,这是危险的。”


所以说,在方舟里,大部分AI都是类人,除了长相奇形怪状,能力各有千秋外,跟人区别很小,最多爱好不同常人,性格显得古怪孤僻罢了。所以凯尔希吐槽他们“不好相处”,跟纯机器还谈什么好不好相处,顺着他的逻辑用他不才是唯一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明日方舟游戏毫无疑问具有很多媚宅的商业元素,但论品位可比一些自我陶醉者好了不少。


而游戏里很多人说凯尔希现在多愁善感了不少,富有人情味了,这也被当作她曾经是个典型AI的证据。


——我都不知道这是在干嘛。凯尔希本人也不认为自己的性格跟自己是AI有很大关系:

巨大的尸骨:因为我就是你的时间

巨大的尸骨:我一手造就了你对人类的不信任、你的悲观、你的茫然、你的焦躁与无可奈何。 


——显然在她眼里,她的性格那主要是因为活太久了见糟心事太多了吃瘪太多了。不妨想想,一个再富有感情的人类,几万年来一直在独自执着地,为了一些跟自己没什么亲缘关系,也没有思想上共鸣的人而不断奔走努力,不断失败,且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如果侥幸还能神智清醒,还能做到“多愁善感""有人情味“吗?


从这次活动中同样承担使命的类人AI”保存者“对自己漫长岁月的回忆,我们也能间接猜到一些凯尔希可能面对过的痛苦:

“保存者”:(不规则的发音)
“保存者”:(未知语言)可恨!该死!
“保存者”:(未知语言)为什么我要遭受这种折磨?!为什么必须是我?!
“保存者”:(未知语言)即使他们全都复活,我也不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了!我做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你们却都抛弃了我!
“保存者”:(未知语言)是谁赋予了我这样的使命?!
“保存者”:(不规则的发音)
“保存者”:(未知语言)是......我自己。
“保存者”:(未知语言)为什么?那是我吗?我还记得那些决心吗?我......

——而且就算没经历过这么漫长的煎熬,没有人情味,不多愁善感的人不也多了去了吗?



还有的人就说了,第二世凯尔希进攻卡兹戴尔,也是因为她只是个使命执行机器,看不到具体的人

——我说,机器是不是太倒霉了点?这历史上的战争不都是你们具体的人策划发动的,怎么这次就要甩锅到机器头上?战争的发生难道是因为双方太像机器吗?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机械性在凯尔希那里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是体现在良好或者是过于良好的记忆力,缜密的逻辑,以及排除个人情绪干扰做出理性行动的能力。因为人类太容易被立场和情绪影响进行“借题发挥”了,对自己眼中的异类能毫不羞耻地进行放飞想象,安上各种牵强的标签。而凯尔希在思维模式上被精心设计过,再加上特殊的中立身份和丰富的记忆库存,她能比较轻易地跳出这些来看待和评判问题。——当然这也让她更加抑郁了

————————————

从游戏里的剧情我们也可以感到,凯尔希被称为”机器“,有时候不是骂她没人性,没同情心,而是说她“能摈弃个人立场和情绪的影响,做出在他人看来近似不可能的理性判断和决策”。她的这个特点,在特蕾西娅死后也仍然明显。作为巨兽的Alty曾经形容她是个X光机:


 ——可见即使是在ai云集的长生种界,凯尔希的“机械性”也挺出挑的。她当然不是在说凯尔希冷血,实际上Alty之前就赞叹过她的慈悲:


游戏里我们也可以感到凯尔希实际上是多么富有感情的人,所以说,她这种“没人情味”的表象,其实只是一种“我和你不熟”的姿态罢了

以锡人为代表的部分萨卡兹,对她是既无奈,又不得不佩服——因为他们不得不承认凯尔希做的一切都不是出于偏见和私欲,而是具有相当的合理性,也带来了一定的益处——但怎么也不可能还为曾经的侵略者鼓掌叫好吧?

而和之前真正有所不同的是,凯尔希她开始慢慢变得很护雏了,显示出了对“自己人”越来越明显的倾向性(之前她最多暗中护短),和他人(指暂时还没有负面看法的人)的交往方式也变得感情外露和亲切起来(虽然从本次活动看其实还是很“冷淡”的,但我们不要要求太多了)

——这个变化的最大结点,似乎是发生在火蓝之心事件和愚人号事件之间,同样是借用了Alty的眼睛:


——凯尔希以前有没有人情味可以先不争,但是Alty你真的一直没有情商

更多的就没证据多猜了,只能说yj给我好好写

——————————————————————————————

曾经没有人情味的凯尔希是一个啥风格,生于黑夜里有一些描写


DM-5这一段其实有点好笑,伊内丝直截了当地指责了凯尔希,凯尔希没有高冷到底,反而感到歉意,赶紧解释自己不是有意的,显得有点二——但她不是不知人情世故,从她与海蒂的相识可以看出,她甚至称得上是长袖善舞——只不过在不需要刻意发展人脉而进行事务性交往的、相对放松的时刻,她的语言风格棱角尖锐,具有明显的攻击性,让人很容易感到冒犯和刺伤——俗称低情商。这其实是一种为人处世上的粗疏,也是凯尔希少有的憨憨之处,这恐怕才是她被看成“没人情味”的原因


而拥有罕见感知能力的伊内丝也曾敏锐地体察到凯尔希的核心部分:



我们可以发现,伊内丝对凯尔希并没有记恨——机械的部分前面已经谈过了,凯尔希的思维模式是经过精心设计,比较独特的,应该具有大部分人都缺乏的很强的逻辑性——而对她的“本性公正仁慈”是铭感于心的——当然这也不妨碍她被凯尔希不顾及他人情绪的言行激怒。

赫德雷猜测凯尔希的“公正”是因为顾及特蕾西娅的脸面,从前面的叙述我们可以知道,这完全就是想当然——凯尔希对提卡兹本来就有很深的感情

——而且也不仅是对提卡兹,凯尔希连对(没几个人有好感的)海嗣都没有歧视:




这出自水月密录。博士许诺自己会正确引导水月,而凯尔希则对致以忠言:以某种形式活下去并没有天然的正确性,要警惕自己凭借自己的优势地位(怀着优越感)将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强加于人,或称“洗脑”。不要以为“自己的生命形式更优秀”。

(第一次看到这一段时我就感到非常满足。yj此时赋予凯尔希的,和我觉得应该从这样一个个体身上看到的,十分贴合

——从这里我们可以反过来推出,凯尔希应当是坦然地接受了自己是“被赋予使命的类人存在”,她并不会觉得人类是什么更高级的存在——也许在实践使命这个过程中她经受了无数痛苦,也曾经有过精神的崩溃时刻,但她不会认为这一切是因为自己的生活形式不够优秀,不够高级

——更可以看出,关于特如何改变了刚苏醒的三号凯,使得凯从机械变成人的说法有多么可笑。还好特蕾西娅显然也从来就没有把凯尔希当成过需要自己去唤醒人性的存在。她在记忆中对凯尔希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挂念,理解,感受,分享,希望,而从未表示要去教导,唤醒什么——她与凯尔希的交往,从来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平等交往”——话说回来,怀着那种把对方看成天生精神缺陷需要自己拯救的情结,也就能哄哄处境不利的下位者,用这种态度交朋友,多半只会注定没朋友。


凯尔希不是什么让人感到快乐的朋友,柔软的母亲,她从前连哄阿米娅都哄不好,需要特蕾西娅救场,但这都是“人的缺点”,她同时具有罕见的公正、中立和超越立场的慈悲。凯尔希对前文明有着记忆,我们可以想象,也很有可能她的记忆库存中就存储着前文明的哲学、艺术产物,大道理她恐怕比谁都懂,实在不用人来教她自我意志。她要解决的,都是非常细微却实际的问题——情绪上的,人际上的……只能靠自己去摸索自己的生活方式。正如她的记忆中那个声音所期许的:

???  我的说辞并不重要。于每刻践行自己的意志,才算是真正地活着。

???  去亲历这片大地吧。独属于你的思想,需要岁月来浇铸。

???  凯尔希,我希望你......

(本节TBC)

评论(4)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