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ithil

对于凯尔希与萨卡兹、特蕾西娅、巴别塔、罗德岛关系及其发展的分析猜测(七)

仅仅是对目前游戏里出现的关于凯尔希和萨卡兹复杂纠葛的资料做一些梳理和合理延伸。非cp向。欢迎大家讨论和交流剧情

二,凯尔希与萨卡兹人的交往与合作

4,与特蕾西娅

接上

5)巴别塔覆亡

a.巴别塔的处境

谈及巴别塔的毁灭,就不能不谈及巴别塔最后时刻的处境


据scout等人传说,博士是“一手倾斜了战争天平的人”。在它的指挥下,即使有完全不平衡的兵力对比,巴别塔也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光辉胜利

——这个传说过于酷炫,因此容易引起大家的幻想,觉得博士如果不突发失心疯,巴别塔甚至可能有光辉未来。但是细想就会知道,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就算对战争的复杂性没有实感,游戏里也多的是用三星队,四人队死活都打不过去的关卡。即使是攻略大手也有极限。

——而根据生于黑夜,巴别塔根本就是一直都在撤退。所以,现实很骨感,这“一场一场的光辉胜利”,指的其实是“一次又一次的成功逃跑”

无法否认,博士在其中显示了天才的指挥谋划能力,再加上它对部下可能的心理操控技巧,可露希尔和凯尔希又整理了prts,黑科技如虎添翼,它代替重病的特蕾西娅成为了巴别塔的新希望。

——但,博士恐怕无论智力还是精神都已经使用到了极限,它已经无力再负担起巴别塔更大的期待

而抛却这个不谈,局势会发展到“战争的天平倾向于主战派”的地步,本身就已经证明了巴别塔的失败。这说明西娅派比主战派受拥戴的程度完全不够看,代表着政治上的垮台

即使博士真是什么超出人类极限的指挥官,可以令巴别塔反败为胜,那,对特蕾西娅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惨重的伤亡

——也意味着她是在用暴力裹挟萨卡兹强行实现她的理想。特蕾西娅要是有这个打算,还需要那么辛苦地谈判?直接用魔王之力裹挟普通人那不是更方便?

即使众叛亲离,即使和同胞隔阂弥深,她始终深爱着这个民族。即使用博士来指挥造成惨烈伤亡,也不过是为了自卫,她不可能接受做出过于伤害同胞感情和生命的事,她不是什么“逆天狂人”


进一步的,不谈萨卡兹人“觉悟太低“,我想谈谈特蕾西娅的计划本身

如我前面所分析,特蕾西娅的愿景是:以萨卡兹为中心,多种族联合抗击泰拉的大敌。

——以我的观感,她将萨卡兹的位置放得太过重要。这对别的种族实在缺乏吸引力,毕竟大家对萨卡兹,不打已经是最大的善意了,拥戴你为中心,凭什么啊。而对萨卡兹普通民众而言,他们要作为战争的中心,听起来很光荣,但那不就是首当其冲的炮灰吗,这有什么好期待的吗?

——她提出这样的计划,是受限于她的身份。因为她是萨卡兹的王,其他种族天然就不信任。因为她的身份,巴别塔被打上无法淡化的萨卡兹政治烙印,对外拉人也不顺利,甚至无法发挥凯尔希在其他国家的影响力。所以我们才会在精英干员档案里看到这样的记录:

凯尔希邀请触痕加入巴别塔,但她以不参与政治纷争为由拒绝了邀请。罗德岛成立后,凯尔希再次邀请触痕加入,因认可罗德岛理念,触痕正式成为罗德岛医疗干员,协助凯尔希搭建医疗部班底。

——Touch

——这可能是无解的难题,在外族人的心中:“世界大同的梦想很好,萨卡兹的王引领的大同那就不太好。”只有当巴别塔变为罗德岛时,才能得到彻底改变


而如果特蕾西娅放弃自己和巴别塔的萨卡兹身份呢?先不提其他人信不信她这个问题,也不提会不会被幻灭的萨卡兹部下群殴。单从主观上来看,特蕾西娅看起来像个国际主义者,因此容易被人忽略,她对萨卡兹的忠诚实际上天地可鉴,这在后来的剧情也可以窥见。她不可能愿意对萨卡兹做出什么相当于背弃的举动。


运去英雄不自由,无论特凯博三人是怎样世所罕见的人才,巴别塔的未来都已经暗淡无光。——这段时光终究只是个美好的梦

b.特博的默契

因此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准备后事。

凯尔希此时的打算,没有信息供我猜测。不过以她的长年吃鳖经历,那真是“胜败乃兵家常事”,最后大不了押着特博逃跑罢了,她对巴别塔本来就没啥信心。

而博士却私下谋划刺杀特蕾西娅,怎能不让凯尔希恨之切齿?

——但,从游戏的种种迹象来看,特蕾西娅死得相当从容,还给凯尔希留下了遗书,显得她对一切早有预料。(例子太多了我就不举了,相信看过剧情的人都有过怀疑)因此,可以说特博合伙谋划了这次刺杀活动,至少至少,特也默许了博士的计划,这是个可能性80%以上的推测。

特蕾西娅为何会如此举动,理由可以说是要多少有多少:

她身患无法治愈的绝症,亲密的兄长特雷西斯背弃了她,大部分的族人都与她为敌,她如今成了造成无谓流血的源头,活着对她来说苦痛太深

只要她活着,以她的威望,主战派不可能放下心来,会将她的朋友和追随她的部下进一步屠戮

特蕾西娅作为君王,不可能选择弃军逃跑,辜负部下的拥戴(这种事凯尔希从前可能没少干,主要凯尔希不怎么把人当部下,总是把自己撇得很干净),也有负于她对自己英雄的期许。正如爱国者所说:

null
因此特蕾西娅不可能逃跑,也不可能继续退让,与主战派和解。

从政治上来说,特蕾西娅若死于卑鄙的刺杀,可以暂时消弭战争,同时也揭露了敌人的狰狞面目。而特蕾西娅会以一个相对光辉的形象,而非彻头彻尾的失败者,留在萨卡兹人心中——人们会永远遗憾,他们的王死于见不得人的阴暗手段,而不是死于光明正大的战场争斗,人们也会对“如果殿下而活着”心存期许——特蕾西娅从未失败,她只是被敌人的卑劣而毁灭。她即使死了,以后也可能成为后来人的旗帜

博士也已经走到了极限。它没有理由不尊重特蕾西娅的愿望,也没有理由不去用收这些现成的好处。于是他私下跟特雷西斯阵营联系,谋划了特蕾西娅的死,也可以趁此机会收拢残兵撤退。

凯尔希后来回忆,特蕾西娅死时,食腐者之王在场——这意味着萨卡兹最重要,强大,也一贯忠诚的一支王庭已经默许了以完全不名誉的手段杀死特蕾西娅。

特蕾西娅用自己的死宣告了内战的结束和巴别塔的覆灭。她是出于停止流血的心愿而死的,即使成为失败者,她也保持了最后的尊严,仁慈和对萨卡兹的顾念。即使杀死她的杀手,也不能不为此动容,并因此恐惧而愧悔,最后一个死在了W手上。

 c.特蕾西娅将王位交托给阿米娅

特蕾西娅的心愿和眼光,超出了萨卡兹的民族界线。虽然她失败了,但她仍然相信泰拉人消弭隔阂的那一天终于会到来,她也敏锐地在自己身上看到了萨卡兹的症结所在,那就是过于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为此,她将她眼中凝聚人心的最佳工具——黑冠——交给了异族的阿米娅

——她已经感受到了自己作为萨卡兹本族君主的局限性,因此以她一贯的果断,出人意料地冒险将传承和希望交给自己亲手照顾过的外族小朋友

——但正如华法琳所说,对于阿米娅本人,这非常残忍。这也显示了特蕾西娅的那个,黑心的一面。阿米娅还很年幼,被博士救来,身体似乎本来就不好,这次被灌入魔王力量,根本无法控制,会自动随机吸取周围的情绪,经历了极大的痛苦。如果不是凯尔希为她奔走,她的精神被彻底摧毁也不奇怪。

但值得庆幸的是,正如凯尔希对自己的使命始终十分忠诚,阿米娅百分之一万认可特蕾西娅的这个“强加的”使命,对此毫无怨恨,坚定地承担起了特蕾西娅的期许。

d.特蕾西娅的遗言

特蕾西娅给凯尔希留下了遗命,请她保护博士和阿米娅(当然博士很快就被保护到棺材里去了,这是怎么回事,希望yj别忘了讲讲),罗德岛。她也留下了一封遗书:

凯尔希: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想必一切已经尘埃落定。
我只想了一会儿,就把信藏在了你的办公桌里。你如果不是安静地坐下来怀旧的话,肯定找不到这封信。
这些话就是写给这个时候的你的。
......还记得你教授我的那些学说吗?我可一直记得。
你说这片大地不是无限的,它只是一颗圆球上的一摞泥土。
你说我们的身体不是被先天造就的,我们在行走之前还爬行过。
你说星星和我们脚下的一样,都是天轨上漂行的舟筏......
这些话,凯尔希,我都记得。

你说过,比起寻求我们行为的意义,你更想得知自身的答案;你也常问我在这艘船上寄托了什么,为什么我会这么在乎它。
我觉得答案很幼稚,所以从来都没正面回答过你。
......凯尔希,你的孤独我感受得到。因为你觉得自己没有同类。

凯尔希,我的回答是,我希望这艘罗德岛能成为你的家。
我也曾想过,想过与你一同亲眼见证那个未来。
只是,孤独没有解药,流浪没有结束,绝症没法被治愈...... 
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我不会抱怨自己的结局。
巴别塔的使命结束了,你们和这艘船却才刚刚起程。
现在,去研究你最初的那个问题吧。漫漫长夜之后,罗德岛会目睹黎明。
那个在温柔大地上航行的未来,属于你们所有人。

我不是你的同类,凯尔希。我没法开解你的疑惑。
——但我一直是你的同伴。之后依然也是。


这是一封非常私人的信,满溢着特蕾西娅对凯尔希的温柔感情,也可以窥见她当时的悲痛心情。我来梳理下自己对这封信的一些感想:

特蕾西娅回忆起凯尔希如何和她讲授古代的种种秘密,对她的感激和重视溢于言表,而且光从文字上,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些历史的浪漫——嗯,我的意思是,这不太像是凯尔希一贯的话风,多半是特蕾西娅滤镜的结果。特蕾西娅是个十分浪漫的人,因此在她的口中,冷冰冰的历史也分外浪漫

你说过,比起寻求我们行为的意义,你更想得知自身的答案——这句话是对凯尔希的核心点题。我们可以想见,凯尔希曾经质疑过她们这“不停失败的使命”的意义,但她更加想要寻求的是自我。我想,她最想要的答案,可能和岁兽们一样,即是那个终极的命题“我是谁”。

——凯尔希是接近人类的ai,她的“情感模块”极有可能来自已经存在的个人(猜测可能正是普瑞塞斯)。她如果不甘于当普瑞赛斯的复制品,就注定了她会对自我进行反复的追问,以认清“凯尔希”这个存在的真意

——嘛,我的这个猜测虽然可能令部分人不快,但肯定不是为了冒犯凯尔希。我觉得,要理解凯尔希必须有的观念就是“英雄不问出身低”,凯尔希对一般的贵族君王,英雄豪杰,科技先驱,通常都是持平视甚至鄙视的态度,她所认同的,基本都是能“打破人类的自我局限,向时间,向命运,甚至向自身人格不懈追问和战斗的存在”,所以她才会对保存者(对万年岁月守望,最终突破了自己的命运)和皇帝内卫(给自己塞一个邪魔碎片,但为了保持自己的人类理性而苦苦挣扎)表示敬重。其他人,就算是像总辖这样富有魅力的天才,她也只是平淡瑞平“执着的孩子”而已。

——很容易看出,这些正是她本人的写照,可以说猫猫也是自恋的。虽然被误认为过什么苦逼万年使命工具人,但凯尔希应当是个自我意志闪耀的存在。不同于保存者,她绝不甘于做复制人。因此她会如此坚执地锚定自己的名字“凯尔希”,我猜她正是用这个名字区分于她的人类本体(如果真有个人叫凯尔希那就当我瞎了吧orz)。

与重岳不同,她从来没羡慕过人类,也没有试图融入泰拉人中间,对张扬的权力统统鄙视,想让她为某个大炎一样的权力服务纯属做梦,对于科技文明远超泰拉土鳖的阿戈尔,她一口一个“你和你的种族让我感到可笑“,面对我们的哥伦比亚总统大人一番类似于”make 哥伦比亚 great“的豪言壮语和”来当我的副总统吧“的邀请,虽然这些似乎也可能有利于泰拉的战斗力跃升吧——她只丢下一句:暴君。

她无疑具有丰富的人类感情。她也庆幸自己不是没有情绪的纯机械,但这仅限于她心情好的时候——心情差,那当然就是“我也宁愿自己是台单纯的机械”了。要当什么全看我的需要。

她不愿去争取人类的认同,她不需要以人类的身份存在,她只是凯尔希。

她也没兴趣融入长生种ai俱乐部,私下吐槽“长生种像她(耶拉)这么好相处的不多了”。当年轻的Alty好奇凯尔希而来登门看望时,凯尔希显得相当恼怒,表示不愿意被人当成动物园展品,字字句句都在呛人赶人——但如果你说她是有什么不愿示人的痛苦吧,她也毫不掩饰承认自己伤痕很重,脾气很坏。其坦诚尖锐,导致alty大为惊讶,甚至怀疑她是X光机

——即使对我们ai而言,您也很特立独行啊

——大家都是ai,干嘛要互相伤害呢?

——也正因为她给人留下如此强烈的印象,因此部分粉在得知她是ai才会纷纷破防。but,谁说ai就不能有强烈的自我意志。反而正是在与束缚,与命运搏斗的过程中,个体的意志才分外闪耀。对自我的追问,是凯尔希永远的课题

(此节继续tbc,果然说起凯尔希就很容易high和离题……这遗书不知道得写多少otl)


评论(2)

热度(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