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ithil

对于凯尔希与萨卡兹、特蕾西娅、巴别塔、罗德岛关系及其发展的分析猜测(六)

仅仅是对目前游戏里出现的关于凯尔希和萨卡兹复杂纠葛的资料做一些梳理和合理延伸。非cp向。欢迎大家讨论和交流剧情

二,凯尔希与萨卡兹人的交往与合作

4,与特蕾西娅

(接上)

  

4)巴别塔失败

好景不长,特凯博很快就沦落到堪称“仓皇逃窜”的地步——特蕾西娅始终无法取得萨卡兹各位代表的认同,巴别塔受到以特雷西斯为首的军事委员会的激烈反对,矛盾激化到可能会被围剿的地步:

特蕾西娅  军事委员会获得了更大的支持,我们在卡兹戴尔的信息渠道在不断减少。
特蕾西娅  巴别塔很可能会在这个秋天遭到一次围剿。
凯尔希  一些萨卡兹背叛了我们,这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凯尔希  ......但巴别塔还没有彻底做好准备。
特蕾西娅  抱歉,凯尔希。看起来,我们没有机会坚持到那一天了。
凯尔希  那食腐者之王和其余王庭成员的态度......
特蕾西娅  只不过是提出更加苛刻的要求,放心吧,凯尔希,他们只是针对我。
特蕾西娅  但是......我们已经没有更多的余裕去对付更多的质疑。

从这短短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特蕾西娅处境的岌岌可危:

信息渠道不断减少——即,特蕾西娅的支持者纷纷背弃了她

食腐者之王的态度——如前所述,食腐者之王几乎是萨卡兹的“民族脊梁”,他甚至在联军战争时期都没有反对凯尔希。此时他的反对具有极大的代表和冲击性

巴别塔还没有彻底做好准备。——萨卡兹内部已经指望不上了,而少数的支持者也并没有被很好地整合。这导致接下来的流亡过程中,竟有萨卡兹想要刺杀(根本就没想参合萨卡兹争端只打算吃瓜的)博士

——在这个时候,特蕾西娅承担了所有责任,显示了她的担当和体贴——“放心吧,凯尔希,他们只是针对我。”,无疑是在安抚凯尔希的条件反射式反思。

由于不满内战,中立者也纷纷离散——华法琳平等地厌恶冲突双方,连凯尔希拉她来当医生都被她狠狠拒绝(当然这也是因为凯尔希不会做人得罪了华法琳哈,详见干员密录,过程十分搞笑。)

干员风暴眼,出身于卡兹戴尔普通家庭。内战爆发时,从个人视角无法理解交战双方的分歧,因而在内战扩大为全面战争并波及自己之前,带着困惑离开了卡兹戴尔。随后他隐藏身份生活,对萨卡兹相关的事务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强烈的兴趣。

——Stormeye

——对于部分旁观者而言,不管你有多么听起来高大上的理由,造成萨卡兹的撕裂都是无法原谅的


而在萨卡兹外部,巴别塔也难以吸取到足够的支持者:

在人生的低谷中,她接触到了哥伦比亚的生命科学理论,其中一些观点为她的研究提供了完美的佐证。因此,她前往哥伦比亚,从头开始学习现代医学理论,并在梅兰德协会的资助下主攻矿石病研究。在此期间,她遇见了凯尔希。
多年后,凯尔希邀请触痕加入巴别塔,但她以不参与政治纷争为由拒绝了邀请。

——Touch

——人家连加入你的矿石病研究部门都不乐意

我不知道凯尔希的拉人工作有多少成功和失败,不过Touch的事迹可能是有代表性的

因此在政治上,巴别塔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了。造成这样的结果,主要当然是因为特蕾西娅大大低估了萨卡兹内部的反对力量——很显然,多年战乱带来的仇恨,军事生活培养出的惯性,种族隔离带来的不信任,这一切使特蕾西娅无法得到认同,被看作白日梦,甚至可能有部分偏激的人认为她是萨奸

正如我之前所分析的,特蕾西娅看似是死在特雷西斯的手中,但特雷西斯不过是迫于压力才背弃特蕾西娅。——她实质上是死在萨卡兹的手中。萨卡兹曾经拥戴她成为最伟大的平民君王,现在大多数人仍然敬仰她的功绩和仁慈,却在把她推向地狱。她超出常人的乐观和信心,与敢于不顾争议将观念付诸实施的勇气,使她成为萨卡兹的英雄,如今也将使她不得不成为殉难的理想主义者

——这一切,不过是在显示一个当今的政治常识:再伟大,富有人格魅力的君王,也无法扭转,对抗民众的意志,无论你想不想骂他们目光短浅

特蕾西娅无疑对此心知肚明,因此为了避免更大地撕裂和伤亡,她不加反抗地撤离了卡兹戴尔,也得到了博士的认同:

特蕾西娅  博士,看来我们必须离卡兹戴尔更远一些。这会是一次全面的转移,或者说,撤退。
特蕾西娅  你有什么别的意见吗?
博士  也许这是唯一的选择。
特蕾西娅  ......可能的话,我也想给予所有人更多的选择。但现在没有时间了。
特蕾西娅  军事委员会的想法过分激进和直接,我坚持反对他们的理念。但为了阻止卡兹戴尔发生无谓的牺牲,我们唯有暂时离开。
特蕾西娅  我相信——至今相信,我们仍共用同一心脏,同一血脉。但是相融的血脉也会暂时分开,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再次合流。
特蕾西娅  至少现在,分开是损伤最少的选择。

——

我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感想,不过看到这里,我觉得特蕾西娅做出退让的决定,无疑需要极大的智慧和勇气。她放弃了自己的骄傲,自尊,强烈的意志和理想近期的可能性,为了避免更多的无谓伤亡而退让——这个决定无疑是仁慈且理性的,但并没有多少领导者做到过。

而她的退让,也就敲定了她的失败——离开卡兹戴尔,意味着她放弃了自己作为君王合法性的优势,这造成了巴别塔内部的人心离散。出于对特蕾西娅残留的尊敬,大家暂时只会拿凯尔希和博士做文章,但谁都知道,这些怒火和反对是针对特蕾西娅本人的。

这一切虽然悲凉,但未必出乎特蕾西娅的意料。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特蕾西娅付出了多大的牺牲

而更糟糕的是,萨卡兹主战派似乎并不打算退让,反而步步进逼,打算把特蕾西娅赶尽杀绝,我认为这实在是十分不智甚至疯狂的举动——这也反映出,萨卡兹内部支持战争的声音有多么强烈,对特蕾西娅的主张有多么痛恨。——所以主战派的举动反而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增大了特雷西斯的威望。

在这个十分危急的时候,博士接过了指挥的任务

据scout回忆,博士是在他们的请求下才接过指挥权——当然,我们无从猜测scout他们怎么能高瞻远瞩到在一个文弱学者的身上看到战争潜力,这大概就是主角光环吧——目前我们需要讨论的是,为什么凯尔希和特蕾西娅不上啊?


对于特蕾西娅,我想最合理的猜测是,此时她已经病入膏肓

——多年矿石病的侵蚀,众叛亲离带来的伤害,理想破灭的悲凉,难以想像这一切对一个向来乐观自信的人会带来多大的打击。特蕾西娅的状态之糟,仅仅从立绘中突兀的源石簇都能看出来:



而凯尔希呢?

我知道很多人觉得凯尔希指挥水平废废的,而且她自己也总是夸奖博士,显得对方比自己高明很多。对此,我们先不提主线有多少博士参加的战斗实际上明显是凯尔希一手谋划指挥的,也不提凯尔希一贯就是个大力吹捧别人把自己摘得要多干净有多干净的人,就只引用一下海猫亲儿子12F的看法吧(EG-5):

12F:只是我个人更希望博士您能够从战场上离开。作为战地指挥官的您也许很有实力,甚至能和凯尔希医生不相上下——

12F:但就像凯尔希医生一样,我相信您如果在您原本的专业、原本的生活中投入更多精力,会给人们带来更多好处。


无疑在部分人眼里,凯尔希的指挥水平是非常出色的,和博士不相上下,她也具有丰富得多的经验。那她为什么闪避了?

我推测有如下几种可能:

1,凯尔希负责战地医疗工作,萨卡兹作为雇佣军集团医生等高级知识分子恐怕向来急缺。医生的工作强度,大家都懂的。让医生同时兼职指挥,是否过于凶残

2,凯尔希这人性格很悲观被动,说话毫无激情,从来不乐意煽动别人,有她当指挥,有望让本来就是败军的士气进一步降低

3,凯尔希根本就不愿意搀合萨卡兹的争端——前面我提到了她对巴别塔计划的保留态度,之后我们也会看到主线中凯尔希对在伦蒂尼姆特雷西斯那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不拖到最后大特哥打算放核弹的危机时刻绝不靠近。她本质上并不愿意指挥,只想当个普普通通的好医生。特蕾西娅无疑了解并且尊重朋友的意愿,不愿意提出要求。而凯尔希本人的冷脸ky能力也成功阻止了其他人像scout一样请求她指挥


即使这样,凯尔希也和博士紧密合作,负责了一部分“杂事”,比如情报,比如帮博士传达信息,比如带着mon3tr偶尔客串士兵——不愧是泰拉第一打工人。


总之,这个倒霉工作落到了博士身上。

如scout回忆,战争对于博士这样的学者的心灵伤害是巨大的。这导致他性情大变,变得冷脸无情,以他人生命为棋子,得到了巴别塔恶灵的外号

(当然我猜测博士的性情大变有可能有他得知了古文明的某个秘密,受到重大打击的原因。不过没有明确证据,以后再说吧)

——这人具体干过什么缺德事?除了很抽象的“棋手”外,从炎客和伊内丝团队的遭遇可以大概揣测:连拉带打忽悠众多雇佣兵为了巴别塔而服务,然后又把他们当作垫脚石抛弃,好让巴别塔核心力量成功逃跑。这在道德上过不去大概是他眼中的小事,但巴别塔在雇佣兵心目中会是个啥形象,大家可以想像。还有多少人愿意当这个被骗得团团转最后被杀的冤大头,大家也可以想像


——因此,巴别塔虽然在博士的指挥下,战术上从未失败过,但政治上的残余资本飞速消耗,人心尽失。士兵节节胜利,但也牺牲惨重,处于无法互信的恐怖高压下,谁也无法确定下一次就被扔出去当弃子了

虽然有一句话叫“慈不掌兵”,问题是,装都不好好装就有点不合适了吧?让士兵如此看不到念想,连scout这样忠诚的博粉都感到恐惧。可以想像,只要有一次战斗出现不利,士气就会土崩瓦解

但我说这些,当然不是想对博士说什么风凉话了,因为说一千道一万,博士的指挥权是特蕾西娅给的,你看不惯,那就换人啊?退一步说,不换人,也提出一点反对意见啊?但是特蕾西娅对博士始终信任,甚至帮博士斥退了反对意见

至于凯尔希,有一种观点认为凯尔希对此时失心疯的博士非常戒备不满。我觉得,她可能会习惯性防备博士背叛,毕竟博士之前一直声称“只做见证”,但不满博士的手段,她吧应该是没有这个资格的……

正如华法琳在密录中吐槽,她也不过是个战争的发动者,冷血的棋手


——那还有什么好抱怨的?这无疑说明,特凯博都心知肚明,博士只是在做“最佳选择”罢了。唯有如此,才能尽可能久地保存巴别塔的核心力量

这三个人,谁也不要把自己往外摘了,再摘就显得太虚伪了


至于凯尔希在主线里为何会如此戒备博士——那当然了,雇佣兵可以扔掉,那罗德岛可是亲生的,怎么可以随便牺牲,当然要小心再小心,复查再复查啊


不过,博士的“装都不装”无疑损害了它和所有人的关系,将自己进一步孤立了起来。

人毕竟是情感动物,凯尔希碰到博士的事则尤其感情用事:

博士:  你又感情用事了。
凯尔希  或许,我不否认。你的事总能很轻易地挑动我的情绪。
凯尔希  但这也是出于极致的理性。


先不谈凯尔希的“极致理性”问题。特蕾西娅对博士看似无条件信任,内心可能也是有看法的,7-8在一段疑似是特雷西娅的话中:

凯尔希,让人失望的事情是不会再次发生的。

同样的河流我们没法踏入第二次。同样的事情也不会发生第二次。

如果是相同的人,相同的事……在不同的时代里,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这片大地……会被改变。

你不相信,对吗?

嗯……你不相信,也是应该的。

但我很相信。博士,这样一个人……我知道……如果不是现在,博士不会这样。

我看过那么多,见过那么多……哪怕所有人都拒绝,我也能理解。

凯尔希……凯尔希。

如果……再给我们一点时间……我和你…… 


很显然,特蕾西娅虽然相信博士会改变,现在的他只是被极端的环境所异化,但是也觉得现在的博士多少有点令人失望。

scout后来回忆往事时,对博士充满着愧疚,他认为,博士为了大家的愿望和胜利,被迫牺牲了自己的灵魂。自此也可以一窥特和凯此时的复杂心情。

总之,三人本来应该志同道合的关系开始动摇。接下来博士瞒着凯尔希策划了特蕾西娅的刺杀事件,彻底宣告了巴别塔的覆灭

评论(4)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