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ithil

对于凯尔希及其重要人际关系发展的分析猜测(十五)

二,凯尔希与萨卡兹人的交往与合作

4,与特蕾西娅

接续

8)无尽的失败命运(插outcast)

"命运是用来打破的,即便你对这个结局心甘情愿,我也想尝试着去改变。"
"是的,哪怕过去的那些岁月总在无情地宣告我的失败,哪怕你们一个个地离我而去,我也不想、更不能就此接受。"
——9-19

这里想谈谈凯尔希对特蕾西娅之死的想法。当回顾第九章时,有些惊讶地看到了这段话(因为。。太强烈。。太坦诚了。。),是outcast对凯尔希的回忆。我感到它如此地适合面对特的死时的凯尔希:

绝症?
......不,我不相信。绝症......一定能被治愈。绝症只是在等待能被治愈的那天。我一定会证明......只有这点,她是错的。

——命运是用来打破的,绝症只是在等待被治愈。这是怎样的“豪言壮语”,只有在看到凯尔希的失败和痛苦时,我们才知道这对她而言更多是泣血的复仇宣言

我们知道,凯尔希是极度反对放纵个人仇恨的,无论看起来多么正当:
凯尔希  但无论你们最终是否决定支持我的提议,我都必须强调,罗德岛并不会为了宣泄任何私人情感而决定未来的航向。
凯尔希    我不希望仇恨在你们之间继续连绵流淌。特别是,这股仇恨不光会使人采取自毁般的行径,更会招来那些凶手的直接报复。
莉莉娅    ......你是在故意说给我听的,对不对?

(虽然在博士这里偶尔会有意外——也没有直接行动,就骂几句罢了,但正如我在第11节所分析的,那主要是因为博士背叛了朋友——人跟人之间的杀戮,生命的消失虽然惨痛,但我可以把恨火倾倒到历史,人性,命运,告诫自己不要迈入这种人与人仇恨的循环,但是背叛我的信任、把我排除在外这可以忍吗?
——没有讥讽的意思。只是想表达,凯尔希虽然行为被动,但是在“智力上的控制欲“,或者说对信息的掌控欲是很强的,要不怎么能“无所不知”呢。

——但她同时也认可愤怒能坚固人的意志。因此她将经年累月的怒火,都指向了抽象的“命运”:
凯尔希  谁能理解我,谁又能理解你?我们身边有多少生命逝去,又有多少悲剧是我们无力扭转的?
凯尔希  那些发掘它的人,我的学生们,难道不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地方而去研究它的吗?
凯尔希  为什么贪欲和权力欲会带来这么多无意义的伤亡?这不只是一出顽劣的悲剧?
凯尔希  它是出于这个目的被创造出来的吗?我们又是出于什么目的被放置在这片大地上?
凯尔希  是命运在操纵我们吗?是我们的造物主正悠然地观赏着我们于此出演的荒诞戏剧吗?

就像凯尔希曾经试图指导科学家们利用强大的能源,帮助发掘源石外的可能性,但结局是“把他们送上了屠宰场”;凯尔希想要在绝症手中夺回病入膏肓的特蕾西娅,但特蕾西娅仍然被另外的她没有掌控的力量夺去
——这一桩桩都是她与命运,与造物主的私仇。

特蕾西娅是凯尔希最重要的朋友之一,但走到现在这个地步,她也不会没有别离的预感——但这不意味着她能容忍命运在自己没有注视到的角落里让她离去。
她将这一切都化作了燃料,化作烈酒,与绝望的野果同时吞服,冰冷的绝望也有了几分炎意

——但是否意味着她将为了死者而战?这个哪怕是作为旁观者(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的爱国者也直接否认:

爱国者    你是为,已经失去的,战斗至今吗,勋爵?
爱国者    我认为,你不是。
爱国者    你是因为,有所失,才决定,不要再失去。

——后面我们可以看到,凯尔希实际上在努力让罗德岛脱离巴別塔,脱离萨卡兹的传统,这完全是她自己的意志。不做人的yj甚至让特蕾西娅死而复生来考验她们的决心,结果……呃主要是让阿米娅大受震撼。凯尔希的内心没什么描写,行动上也没有任何动摇

凯尔希是长生种,意味着再多的损失一旦成了落在她身后的事,她就会果断放下,这是她的生活本能。同时她也和爱国者一样具有"悲剧英雄“的人格,驱动她的只会是自身的意志——纵使命运的捉弄会显得她好像处处被外力摆布。

她和命运的赌局还没有结束,她的眼光要注视着还没有被夺去的一切。她甚至无法谈及“最后的绝望一击”,因为她为自己选择的使命只会在时间中延续下去
——————————————————————————————
这里插播一下outcast
嘛我一直好奇怪居然没怎么看到她和我们猫猫的同人!她在第九章的演出和谢幕都堪称惊艳。而yj也没有忘记让这样的人也在凯尔希的镜面上映照出身影——不愧是亲女儿啊
我之所以会在这里插播她,是因为我觉得她和凯的关系是这一大类中的典型:相识相知于志同道合,脾气习惯截然相反却也互相喜爱,亲密中却始终还存有种欲说还休的矜持——可能就是凯-特模式的罗德岛版。

我们看Outcast死前的回忆:

"Outcast,你说的,我都明白。"
"你走过了很多路,你从不曾回头,你用枪火审判别人,你也始终清楚,在这条路的终点等待着被审判的最后一个人只会是你自己。"
"但我不希望你走到那一步--我不希望你们之中的任何一个走到那一步。"
"命运是用来打破的,即便你对这个结局心甘情愿,我也想尝试着去改变。"
"是的,哪怕过去的那些岁月总在无情地宣告我的失败,哪怕你们一个个地离我而去,我也不想、更不能就此接受。"
"Outcast,请给我这个机会。"
"活着回来。"

——这里没写名字,不过结合前后文看这位绝对就是凯尔希:

干员奥利弗  要我说,没什么敌人值得您连开六枪吧?
Outcast  那可未必。毕竟,更大的挑战永远在前方。
Outcast  不过我答应过一个人,我不会轻易射出六发子弹--因为我们打了一个赌。
简妮  我忍不住好奇,什么样的赌约会让您这样的人改变行事方法?

Outcast  解释起来会有那么一点复杂。
Outcast  总之,我的那位朋友想方设法地要让我舒舒服服地享受退休生活。
Outcast  而我总是有一种预感,像我这样的人,即便哪一天真的退休了,也没法过得太平静。


 凯尔希  遗物和骨灰匣。
凯尔希  切尔诺伯格事件结束后,类似的紧急通讯声已经有整整十一个月又二十七天没有在罗德岛的甲板上响起了。
凯尔希  --这一次牺牲的是谁?
Misery  Outcast。

凯尔希  ......
凯尔希  我看到了,你手中握着的是她的弹巢
凯尔希  虽然不想承认,但在来的路上,我已经想过这个答案。
凯尔希  我曾经和她打过一个赌--
凯尔希  现在看来,她还是赢了。

——看这几段,我有些惊讶,因为从没看过凯尔希这么直球——或许是太多的失去,尤其是特蕾西娅的不告而别,让她再也不愿意重蹈覆辙。她用感情强烈的口吻恳求Outcast保护自己,活着回来

——可爱的是,她一开始是说“我不希望你走到那一步”,接着突然改口,说我不希望“你们之中的任何一个”

——凯尔希的好习惯,每次都会这么把自己摘出去,只想展示自己的公正无私情。但她前面那句话,已经透露了她真正的心意。

对她的话,Outcast不是没有动容的,所以她也认真的做出了一个不射六发子弹不作死的姿态。

然而最终回来的却还是只有遗物。

——凯尔希又一次被放了鸽子。如果她亲眼目睹outcast身死的那一刻,很难说她会有多悲愤。但她在路上已经有了很多的猜测和心理准备,所以最终,她也只是苦涩地记起了Outcast曾经的赌约和承诺。

——而她仍然不能,也不会为她复仇。这也是她们共同的理念。

——或者,也许是因为她知道,Outcast这样的人,是不可能被卷入灾祸,死于他人之手,她只会主动闯进风暴中心。她要审判他人的生死,但无人有权审判他人,因此她要为此越权付出等价的东西——自己的生命,就只是应有的代价,无人可以为此负责。

让我们回忆一下Outcast这个人。她的背景语焉不详,只知道曾经她是位自我放逐的拉特兰人。她自我放逐的原因不明,但无疑她对自己的种族有着深刻的见解,从碎片中可以看出来:

简妮  过去的我不愿意承认......是我主动适应了"规则",我才成了一名合格的维多利亚人。而规则之外的人,从来不被维多利亚承认。
Outcast  能主动醒过来且保持清醒,这本身就需要勇气。

Outcast  尤其这个梦是整个群体编织出来的关于某种文明形态的共同想象--相信我,没有人比我更了解。

简妮  因为您是拉特兰人?
Outcast  因为我离开了拉特兰。


Outcast这句话无疑是在暗示《吾导先路》揭示的秘密。因此她自我放逐的原因,也已经呼之欲出

游戏里也没有提起过她与凯尔希的相识。我猜她有可能是《遗尘漫步》中提及的开导凯尔希成为修士的人:

附庸风雅的男人    什么?听上去,您还去过伦蒂尼姆?
凯尔希    我从那里而来,正是在当地一位萨科塔的开导下,我才成为了修士。

她们确实相识已久。应该是罗德岛成立后outcast才加入。这个只是直觉。

——凯尔希你真是很喜欢跟各种放逐者,边缘人士交朋友啊。我猜测这就是她在寻求“同类”代餐的一种表现。她口中的同类正是泰拉大地的异类。她从来都把所谓的XXX人血脉相连看成一种诅咒,她心之所向的可能是一种脱出与生俱来的关系的自由——因为她见过太多这些关系传导的是偏见和仇视。

——特蕾西娅可能是少数的例外,她是变革者,和她的人民紧紧相连,所以并不孤僻。但她的眼光也早就超出了萨卡兹一地。

——凯尔希,你这么不合群,你不孤独谁孤独XDDD
 
重读第九章,越发觉得Outcast确实魅力太大,她智计过人,明察秋毫,还有当场学一门外语的专业能力我了个去。即使没有战斗力,她也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事实上,在她死前,已经有两个月被罗德岛高层摁着退休坐办公室了

Outcast还是医疗部的重点监控对象,华法琳专门阻止她吃糖,看看这规格——一方面是她年纪大了,也有一方面,纯属我的猜测,可能是因为萨科塔武器的某些机制和她放逐者的身份冲突了,损害了她的身体。

Outcast还是个撩妹达人——这跟特有点像,不过跟特蕾西娅给人的印象不同,特像个体贴的甜妹,而她像个游刃有余的浪子,所以一见面没多久就把我们琴柳弄得五迷三倒

——特妹的动人之处在于她很容易让人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关注,感到被紧紧系于大地的温暖。而Outcast则是因为自己轻盈的灵魂,能让人心情也为之欢悦共鸣

她能一眼看透他人的本质,不拘于成见,成全他人转变命运的决心。苇草因此受到改变了她一生的恩惠。

她性情爽直,十分擅长调节气氛,引导迷茫之人的心理——我怀疑如果当时她加入巴別塔,导师就不是博士而是她了——所以极易取得他人喜爱和信赖。——当然这都是误会,实际上这个人满嘴跑火车,会满不在乎地编造自己的履历,把其他人的事迹当自己的说——但这火车里还装了不少干货,阿米娅等都认为,故事里藏着的,都是outcast真正想说的话

——真是有意思的人,有点像爱因斯坦口中的“我的思想远比我的经历值得关注”——但她也因此成了一个没有过去的人,这中间又藏着怎样的决绝?


拉特兰的乐天来到了理想主义领域也仍然轻盈。Outcast对什么都不那么紧张,自己的生死也都能一掷而轻:

阿米娅  Outcast确实是这样的人。
阿米娅  即便是在精英干员中,Outcast的性格都称得上特别--她总能轻松地做出一些普通人眼里很艰难的决定。


她又是个凯尔希式的孤胆英雄,习惯遇大事就跟罗德岛撇关系。因为她们想要做太多的事,而眼前的规则和牵挂经常会变成束缚。而她就像从前脱离拉特兰一样,果断地暂时切断这些牵绊,撇清所有的关系:

Outcast  这不是罗德岛精英干员的决策。这是我,Outcast,我个人的决定。
干员奥利弗  可是......
Outcast  对了,也加上你的这些"可是"。
Outcast  "临时干员Outcast,未遵守地区负责人的撤退命令,一意孤行实施危险人物的救援"--就这么写。
干员奥利弗  就算您这么说......女士,不考虑罗德岛,你继续前进也会很危险!
Outcast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更多人卷进来。
Outcast  本次行动最好和罗德岛没关系。你和其他干员按原定计划行事,等完成救援任务,就立刻带着资料撤离小丘郡。


这样的outcast自然让人很不放心,导致出动她去进行一次迷雾中的调查,凯尔希都担心得简直要含泪送征夫了

——这样无奈的祈求和挣扎当然没有起什么作用。凯尔希称之为命运,然而看完9章,我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感觉到,其实outcast显然并没有非死不可的理由,她只是基于义愤,平平淡淡地就做出了一个壮烈的——如果不说是轻率的——选择。她指定了自己的退场,将其感叹为命运,所谓命运,其实是自己为自己设计的舞台剧,她求的只是一个合适的终局——而那是注定死亡的人类最大的选择自由。

而你,凯尔希,你选择去注视,去爱她们这样的人,才会不得不承受一次次被剥夺的命运。

最后outcast赴死的时候,心中也仍然记挂着凯尔希:

"活着回来。"
Outcast  啊哈,老朋友......看来到最后,我还是没能遵守你的命令。

她最后想着什么呢?无奈,遗憾,可否有几分愧疚?

——但无论如何,她的心情大约不是很沉重的,因为她很了解,对凯尔希而言,过去在过去的一刻就会悄悄沉淀,未来仍将不断展现。

而我们甚至难以评价这一切的悲喜和意义


(TBC)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