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ithil

对于凯尔希及其重要人际关系发展的分析猜测(十四)

改个短点的名字方便整理。希望别祥瑞我了。。。。。

二,凯尔希与萨卡兹人的交往与合作

4,与特蕾西娅

接续

7)博士失忆了


——————————————————————

那么,凯尔希对此作何感想呢?

——凯尔希os:我的感想重要吗,你们两位做事有问过我的意见吗?


——扯回来这涉及到凯尔希对博士的真正感情,可以以后慢慢讨论。不过凯尔希对博士的感情向来不怎么含蓄,可以直接丢片段来感受一下:


凯尔希对博士失忆,不认识她这件事,多少有点受伤:


凯尔希     说起来——
凯尔希     ......
凯尔希     ......你......

博士:  我认识你吗,凯尔希?/......你好,凯尔希医生。/初次见面,Dr.凯尔希  
凯尔希     ............

——2-2 兵不接刃

——一切尽在省略号中。这可能是凯尔希至今为止最长的省略号们。

凯尔希    但你我之间不需要信任。

凯尔希    你需要罗德岛干员们的信任,不是我的。

凯尔希    ——我太了解你了,所以我不会信任你。这就像过去的你也不会信任我一样。

 博士  我又怎么知道以前的事情?/过去?/现在的我有什么能做的吗?  
凯尔希    ......
凯尔希    对。
凯尔希    ......



本来她应该是想用“我不信任你”伤害博士,报复之前的“你不信任我”,but,打到棉花上,受了内伤


没法就当年隔绝信息痛骂博士,让他悔恨,痛苦,做出解释和道歉,凯尔希感到苦涩而遗憾:

凯尔希  我有永远愤怒下去的权力。
凯尔希  ......而如今的我却不知道该将这怒火向谁发泄。

尽管猜到了特蕾西娅的真意:

凯尔希  我不会要求你信任我。我也不会再过多描述真相。

凯尔希  我的恨意会扭曲我的描述,充满怒火的言语会干扰你的思维。

凯尔希  因此,除了你探知全貌所需的钥匙之外,除了这些基本事实之外的东西,我一点也不会说。

凯尔希  你自己去看,自己去判断,自己去摸索。
凯尔希  只因为有人相信,只要这样,你就能找回真正的自我。


但怎么都没法接受博士真失忆,给博士做了七次脑检查:

凯尔希  博士,这一个多月里,我对你的大脑进行了七次扫描,每一次结果都大同小异。
——《我不会全部遗忘》

所以很难相信她会赞同特的决定。

——特:没事,我不告诉她不就完了


但凯尔希同时又确实比较认可新的,重拾起对个体的关注和同情心的博士:


凯尔希    (......)
凯尔希    (呵,看她们的样子。)
凯尔希    (接下来就交给你了,博士。我知道,你绝不让人失望。)

——7-8。凯尔希看到博士因为迷迭香而愤怒,质问自己,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认真解释。看到博士安慰迷迭香,凯尔希从心里感到了欣慰。这大概也是凯尔希慢慢接受新博的开始。

——我们猫猫真的很温柔,即使心里有恨,但她最在意的还是对方本人,而不是自己的尊严


认可到说才醒几十天的博士光谈能力,都比过去只强不弱:

博士  你想要过去那个人的全部能力

凯尔希  如果我只是需要力量,我相信现在的你同样能做到,甚至......你能做得更好。

——这简直是睁着眼说瞎话,语音里可以看出她的理性看法是当时的博士的领导力有待加强,虽然是用鼓励后来博士的方式:

你似乎更加适应自己的工作和职责了,更像一个领导者了。


且凯尔希也多少有点怀念和博士共事——就算是共同阴谋算计别人——的时光:

凯尔希    即使龙门在事件过后反悔,他们也没法再找到我们。

博士  但这样还不够吧?  /这一拳打上去不够狠!;还要更锋利。/我们的赌注应该不会只有这点。  
凯尔希    没错。我们还需要额外的致命砝码。
阿米娅    ......

阿米娅    博士和凯尔希,都变得很阴沉可怕。
阿米娅    就算我知道事情的必要性,你们也不用......露出那种笑容吧?
凯尔希    阿米娅......我笑了吗?
阿米娅    我知道凯尔希医生笑了啦。虽然你嘴唇不动,但我是能感受到笑的
凯尔希    竟然是这样。

阿米娅    ......真好!

——这节居然还叫并肩之约。兔兔神助攻。凯尔希,你又忘情了。说好的不会停止恨你呢?

凯:恨跟笑矛盾吗?不吧?

这里也可以瞥到一点凯尔希和旧博可能的相处模式。是一种智力上棋逢对手的愉快。


凯尔希内心上说也不想跟博士冷战,而是想跟他讨论问题。毕竟这是最好的对手:

凯尔希 ......我其实也期待你能给出自己的意见。

凯尔希 或者,你觉得沉默就已经是种意见了?

凯尔希 那谢谢你的理解。 

——M8-2 这一节甚至叫《失语 产自多言》。名字起得很好嘛


所以凯尔希干脆按照她自己解读的特的意思,对博士封锁信息:


凯尔希  因此,除了你探知全貌所需的钥匙之外,除了这些基本事实之外的东西,我一点也不会说。
凯尔希  你自己去看,自己去判断,自己去摸索。


利用信息差看博士迷惑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满足了一种报复欲,凯尔希心情有点愉快

博士:还猜谜?!

凯尔希 这只是利用信息不对等对你施加压力。
凯尔希 当然,逼急了就算是卡特斯也会咬人。

凯尔希 但把答案直接告诉你,只是让你更加怀疑事实。你应当自己争取真相,或者等待它直接向你打开。


——神TM“逼急了就算是卡特斯也会咬人。”。。可以想象凯尔希这么篡改俗语时内心的愉快。是的,我就是喜欢这么干——凯尔希十分坦诚,也知道自己在干啥


到了孤星的剧情,凯尔希对新博接受情况十分良好,甚至害怕博士回到从前:

你跟着凯尔希的脚步。你很少见她如此严肃的样子。

你开始偷偷打量她的背影,你发现自己很少有机会这样安静地看着凯尔希。

你的不安开始变为紧张。印象里,凯尔希局促或不安的模样是很少见的,而每一次的后果都有目共睹。

你打算开口说点什么。

DOCTOR:Mon3tr怎么了?;锡人到底想要什么?;霍尔海雅刚才没打伤你吧?

凯尔希:博士。

凯尔希:我的表现也许稍有失态,但这是别的原因。我相信我们的前面没有太多危险,不必紧张。

凯尔希:只不过......

凯尔希:过去你曾问过我许多问题,我都没有正面回答你。

凯尔希:也许今天,你可以得到答案。 


凯尔希:......DOCTOR。

凯尔希:记住我说的话。如果可以的话,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回忆那些在罗德岛的过往。

凯尔希:不要动摇。

————额外吐槽一下,这些年凯尔希你是不是过得太开心了。之前都说你没人情味,现在在博士的眼里你变成了“很少如此严肃”????


好尴尬,感觉凯尔希的小心思在被保存者公开处刑:

???:所以,“失忆”。为什么你不把所有事情重新告诉这个......“博士”?

凯尔希:......

???:啊,我知道了。

???:你始终在怀疑这个“博士”的真实性。比起复原一段不再可信的记忆,你更相信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他。


——所以,凯尔希又开始摆了:我顺其自然,我尊重信任


当然了,我们前面说过,特是重视和喜欢博士,觉得三个人志同道合的,常情来说也会希望朋友记得自己。所以这件事上她自己也不是没有损失

——因为不知道是不是文本疏忽的问题,博士实在忘记得太干净了,对特妹本人显得毫无兴趣,如果还有那么一点好奇,那八成是因为凯尔希曾经用她来骂它,它想看看到底应该怎么反思。

凯尔希  博士,从今天开始,你将拥有调取以下档案的权限。
凯尔希  你会在这些档案里找到一部分你关心的信息——
凯尔希  无论是关于她,还是关于阿米娅目前所继承的那部分力量。
博士:  我记得你说过,你不信我。  
凯尔希  ......
凯尔希  在这个时间点上,谈论信任与否已经没有意义。

——10-6。看,凯尔希解密档案了。博士显得兴趣不大,还是试探凯尔希有没有多信任自己一点比较重要

    "博士"        失控的力量?

    "博士"        难道是......

"闪灵"        只有萨卡兹的君主,能够将将士们渴望的愿景作为抚慰,也能调动叛徒们内心最深处的恐惧当作惩罚。

"闪灵"        只有“魔王”。

    "博士"        ......      

"闪灵"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博士。

"闪灵"        你在想......正在无差别攻击所有萨卡兹的,究竟是哪一位魔王。

    "博士"        阿米娅很危险。      

    "博士"        这是我最担心的事。

    "博士"        无论动手的人是不是特蕾西娅。


特蕾西娅突然出现成了敌人,博士语气十分冷静中立,好像不认识——阿米娅才是值得关注的。至于自己?我没有心。

(新博:啊?本来就不认识啊?)


    "博士"        我一直没来得及问你。      

    "博士"        你也曾怀疑我假装失忆吗?

    "博士"        你信任我吗,阿斯卡纶?

"阿斯卡纶"        我的匕首会替我回答。

"阿斯卡纶"        ......在必要的时候。

    "博士"        我想知道四年前的真相。      

"阿斯卡纶"        ......

    "博士"        我问过凯尔希。

    "博士"        我问过阿米娅。

    "博士"        但我不知道什么才是真的。      

"阿斯卡纶"        ......

    "博士"        我以前没什么机会与你交谈。

    "博士"        你总是很沉默。

    "博士"        能否告诉我,你看见了什么?      

"阿斯卡纶"        ......四年前,你命我离开本舰,执行一项任务。

"阿斯卡纶"        当我赶回来的时候,殿下已经离开我们。

    "博士"        当时罗德岛怎么样了?

        "阿斯卡纶"        罗德岛必须在特雷西斯的大军围上来之前逃出去。

    "博士"        阿米娅呢?

        "阿斯卡纶"        阿米娅刚刚继承魔王的力量,陷入了长时间的昏迷。

    "博士"        凯尔希呢?      

"阿斯卡纶"        她要救罗德岛,救阿米娅,还要救你。

    "博士"        救我?      

"阿斯卡纶"        ......

"阿斯卡纶"        这是殿下的最后一道命令。

——终于开始费心问问当年了,那主要是因为凯尔希和阿米娅受重伤,它感到了一种现实需要。追问全部集中在凯娅和罗德岛。


萨卡兹锅炉工    是的,博士,阿米娅和凯尔希都愿意帮助您,您或许应该多和她们聊聊。

萨卡兹锅炉工    很多事情啊......憋在心里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博士  有些事情很难开口......但你好像知道很多。  

博士  你在罗德岛工作多久了?  
 
萨卡兹锅炉工    我是罗德岛的老员工嘛,博士,我们以前认识,我在干起技术活之前也被您指挥过,虽说您可能不记得了。

萨卡兹锅炉工    我能给您的建议是,有话要和她们说,如果她们都无法给您答案,您又能向谁寻找答案呢?

萨卡兹锅炉工    (低语)被她信任的人啊......被她信任的您,和被她信任的她们。

然后:

阿米娅    不过你看起来好像挺开心的?遇到什么好事了么?

博士  没什么,只是很久没有这样跟人聊天了。  

——锅炉工拒绝谈过去,让博士相信凯娅就好。博士不仅不失望,居然还觉得挺放松挺开心?大概只要听到凯尔希和阿米娅信任它它就满意了吧!


博士如此配合,特蕾西娅的灵魂看起来都有点绷不住,半是玩笑半是吐槽地说它:

特蕾西娅:呵呵,一个连过去几年的事情都没有完全回忆起来的人,却说自己“始终如一”。

特蕾西娅:就算在知道真相的时候,无论过去还是未来,你也只是“知道了”,而不是“想起来了”,对吧?

当然了,这件事可能普瑞塞斯才是最无语的那个。她离开博士时,说”不准忘记我“,可见她对这事时有强烈的执念的。但她不知道为什么又禁止了prts和凯尔希提起她。

不管怎么说,博士对普还是比对特妹厚道的,好歹记起了一些碎片,而且也有想要质询的欲望。在如我所见里也问了一次

但也就仅限于此了。过去那种强烈的感情慢慢地只留下一点淡淡的好奇。在新剧情中,更暗示内心深处除了对巴别塔的旧事还有点兴趣(毕竟跟凯娅有关),对更远的事已经失去欲望

塔露拉?:失去记忆之后,你很快习惯了罗德岛的生活。凯尔希有什么瞒着你,你始终清楚,但是这几年来,你们所面临的挑战令你应接不暇......

塔露拉?:甚至让你失去了追寻真相的意愿。或者说,让你对真相的求知欲,在巴别塔时期点到为止。

塔露拉?: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这样也好”的?你真的打心底里对寻回记忆这件事还有执着吗?


向保存者问起了普瑞塞斯,被语焉不详了几句,就非常务实地关心起矿石病来:


“保存者”:源石不仅可以造福人类,同样可以毁掉一切。和海洋中失控的生物与北方不断扩大的裂隙等同。

“保存者”:而普瑞赛斯是那个疯狂的起点。而你......曾与她亲密无间。

DOCTOR:——?!

DOCTOR:那么我们可以医治矿石病吗?!;那源石和我有什么关系?!;那接下来我能做些什么?!

——一开始我还以为博士的破折号是因为关心亲密无间的普女士。结果……高估你了……


最后干脆承认,过去什么的,对现在有用的我才要关心。没用的,那都鸡毛蒜皮,找记忆干嘛
特蕾西娅:你真的值得被信任吗?你真的有必要被托付如此重担吗?
DOCTOR:......
DOCTOR:我不打算放下忘记的过去。;我从未试图抛下过去带来的责任。
DOCTOR:只是,如果过去无益于我为罗德岛而战......;过去无法对现在产生影响......
DOCTOR:它就显得无关紧要。
特蕾西娅:这不是你可以轻浮地下定论的事情,博士。


——特妹:绷不住了。虽然我想让你重新做人,但还是很难不吐槽你


…………………………好吧,真的,不愧是志同道合的你们……这都能达成共识啊。。

PS: 从这么些对博士的凯言凯语,应该都可以看出凯尔希对博士的情绪有多么百转千回,令人叹为观止,不愧是yj最认真塑造的关系……所以说,真的有点佩服那些认为凯尔希跟博士“没啥关系”“主要是恨”的人:你说这话,自己怎么相信的?

(TBC)




评论(18)

热度(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